首页>群团活动>团青工作

院团委组织观看专题片《我们的旗帜》 ——观《破晓》《惊雷》有感

发布时间:2022-04-28

摘要:根据院团委《关于组织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穿越百年历史长廊·激发家电青年担当”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专题片《我们的旗帜》的观看计划,20224月,领学人常頔、团员马冀圆就专题片第一、二集的影片内容分享观看体会。现编发简报,供学习交流。

 

院团委组织观看专题片《我们的旗帜》

——观《破晓》《惊雷》有感

 

《我们的旗帜》是我们首次观看到的,将影人讲述与党史视听艺术相结合,以新兴表现形式拍摄的党史题材影片。专题片首集《破晓》主要讲述了从戊戌六君子谭嗣同“各国变法无有不牺牲者”慷慨就义警醒黎民百姓,到孙中山先生“驱逐鞑虏,恢复中华”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王朝的封建统治,再到五四爱国运动后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一大批先进青年为代表的初步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革命知识分子,认识到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和强大的力量,他们到工人群众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和进行组织工作,开始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结合起来。处于十字路口的新文化运动找到马克思主义方向,举起社会主义大旗,革命先辈们在黑暗中孕育出光明与理想,是将中国由黑暗引向光明的关键选择。

第二集《惊雷》讲述了192781日南昌城墙头的一声“惊雷”拉开武装革命的序幕,革命的先驱者们打响了独立武装斗争的第一枪。1927年,在北伐战争顺利发展,工农运动不断高涨的形势下,在上海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胜利后,同年412日,国民党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据不完全统计,仅从1927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多达31万余人,其中共产党人就有两万六千多人。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唤醒广大中国人民,表明中国共产党要把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立场,中共中央于1927712日进行改组,将陈独秀停职,于同年81日发动南昌起义并取得胜利。从周恩来的“梦想赤色的旗儿飞扬,却不用血来染他,天下哪有这类便宜事?”,到毛泽东的“枪杆子里出政权”,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从血的教训中悟出的真理。从失败和逆境中奋起,毅然在革命的危急关头举行武装起义,打造出一支铁血无敌的人民军队,这就是永载史册的南昌起义。

专题片的前两集展示了在旧中国那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历史,勇于担当的革命者一步步揭开光明,让中国人民看到了希望。

此前,我们学习历史多为书本课堂上的聆听,很少过问过为什么今天通过观看通过观看影片,引导我第一次深入思考了革命究竟是什么,革命究竟为什么,“革命是替天下人谋求永久的幸福,革命是让社会进步的理念深入人心,革命是让我们这个即将强盛起来的民族不再受列强的侵略和掠夺,革命就是在任何一个地方在任何一个时候在任何人心里永远都不再惧怕列强,革命是让中国人有自己的工厂、铁路、矿山,有了可以追寻的民生幸福,使全国之人无一贫者”。我认为,无论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还是进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根本的都是为了使曾饱受内忧外患之苦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获得尊严。

作为团员青年我们更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革命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在党史学习中筑牢坚守初心的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