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务工作>专题专栏

第四支部“党史学习启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31

2021年3月19日第四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和主题党日活动,一是进行 “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动员”,首先宣贯了3月12日院支部书记会的内容,其次学习了“家电院党办发〔2021〕3号关于印发《中国家用电器研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最后支委会根据“共产党员网”的推荐内容,会后整理了党史学习参考材料“音视频专题”、“电影专题”和“电视剧专题”内容简介及链接发送到党员微信群和被培养人微信群。

二是召开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

首先,强调会议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其次,进行会前准备工作的介绍: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会前,支部聚焦主题,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支部职位之间、支委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查摆突出问题,以部门为单位,首先进行副部长以下党员的民主评议,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顺利开展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1.  2月24日召开线上支委会,讨论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的具体安排,并讨论支部大会及主题党日内容的安排。

2.  2月26日召开支部大会和主题党日,向支部党员宣贯了院党委关于组织生活会的具体要求、观看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小视频并学习了《怎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宣布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支部任务分解的具体安排。

3.  3月4日与3月8日支委会分别五个部门召开了支委与党员交流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上每名党员均进行发言,针对支部工作和支委会、支部委员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支部委员在会上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查摆问题、指出不足,并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

4.  3月10日支委会在支部微信群发布了《李克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韩正: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等8篇自主学习文件供个人自学。

5.  3月16日支委会采取了先分组-后集中的形式,分别组织了五个部门党员(副部长以下)进行面对面的民主评议,会上各位党员以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6.  3月18日召开支委会,从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开展了支委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且梳理了支部对照检查的讨论;进行3月19日支部大会及主题党日的会前筹备。

再次,进行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1.  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作对照检查,查摆出存在的三点问题:支部在加强理论学习的深入性和广泛性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支部在与时俱进的解放思想、主动求变的创新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支部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 支委检查履职情况,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书记查摆三项问题:理论学习要求不够细;思想解放程度不够深;开拓创新能力不够强。宣传委员查摆三项问题:对于思想和业务学习应该“精准”结合实际;对于培养对象应该“精准”帮扶;对于年轻人传帮带应该“精准”传授。组织委员查摆三项问题: 思想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工作缺乏静心思考和敞开思想;生活需要更多换位思考。

3. 副部长以上的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每名支部委员和党员干部发言能够做到勇于剖析,在开展自我批评后,大家都客观的指出该名党员的优点和不足,做到了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达到了严肃认真的查摆问题、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有的放矢的解决问题。

最后,院党委委员曲宗峰同志对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及党员查摆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对支委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于大家查摆的问题点给予了肯定,支部严肃认真的开展了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相互帮助相互监督,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强调支委会的工作细节应从党员和群众谈心谈话出发,制定针对性的改正措施。支部委员和党员应从对事业促进和对人才培养促进的角度出发,认真纠偏问题并解决矛盾。最后对支部提出希望,运用好“团结-批评-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法宝,有效推进支部和党员各项工作,加强后续的监督检查,促进院所整体发展。

际联系具体人具体事,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要起带头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