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务工作>专题专栏

第一党支部开展《我为大家讲党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学习材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我支部特别企划开展“我为大家讲党史”系列活动。由支部所属25名党员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中的内容,每人准备一段党史故事,通过PPT的形式,为大家呈现我党建党100周年以来的光辉奋斗史。

5月20日,我们开展了第一期“我为大家讲党史”活动,按照前期的报名顺序,本期由张兆明、贾玉霖、陆伟、周敬、张楠五位同志为我们带来了他们准备的党史故事。

张兆明同志为我们带来的内容是“党的八大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端”。她为我们介绍了党的八大召开前国际形势的变化,为我们介绍了《论十大关系》的主要内容以及八大召开的重要意义。以《论十大关系》和党的八大为标志,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有了良好开端。

  

11.png


贾玉霖同志为我们带来的内容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和筹建新中国”。他为我们介绍了七届二中全会的主要内容以及毛泽东发表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的主要内容,还为我们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和共同纲领制定的情况。七届二中全会的决议和毛泽东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

22.png

  

陆伟同志给我们带来的内容是“伟大的战略决战—解放战争之三大战役”。他为我们介绍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背景、进程和结果,通过他的讲解,仿佛使我们回到了那个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看到了党中央的英明决断和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无畏,以及人民群众对解放军的拥护和支持。三大战役的胜利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三大战役的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也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33.png


周敬同志为我们带来的内容是“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他通过查阅资料,为我们展现了许多历史图片和故事。他为我们介绍了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同时更加详细的介绍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特别是关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故事以及推荐的将公私合营进行浪漫化演绎的电视剧《正阳门下小女人》都激起了大家广泛的兴趣。

  

4.png


张楠同志为我们带来的内容是“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她为我们主要介绍了五四运动的背景、经过和伟大意义,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她的讲解下,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成为了学生中的一份子,跟着游行队伍,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还我青岛”等口号。五四运动推动了社会进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从思想上和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准备。最后她为大家推荐了展现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的优秀电视剧《觉醒年代》。

  

5.png


这期活动,五位同志都经过了精心准备,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栩栩如生地为大家讲述了一段段党史,让大家对相关的党史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获得了全体党员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本次“我为大家讲党史”系列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