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防过敏功能评价方法研究

1402天前

近几年,家用电器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逐渐延伸出防过敏功能,如洗衣机、蒸汽拖把、除螨机等,可以实现对居家环境全方位的过敏原去除。

负责人:张庆玲

联系人:赵金丹 zhaojd@cheari.com

项目组成员:冯素梅、姚艳春、张亚兵、胡鹏燕、崔武琦

单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近几年,家用电器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逐渐延伸出防过敏功能,如洗衣机、蒸汽拖把、除螨机等,可以实现对居家环境全方位的过敏原去除。但对于这类家电产品防过敏功能的评价目前无相应的测试方法,导致市场存在虚假宣传,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盲目选购等问题,因此建立家用电器防过敏功能评价体系是非常必要的。


项目介绍

本项目研究主要选择现实环境中较常见的过敏原,如螨虫、花粉、狗皮屑、猫皮屑、蟑螂排泄物等,其中螨虫过敏原一般使用粉尘螨(Der f1)和屋尘螨(Der p1),花粉过敏原主要使用短豚草过敏原(Amb a1),狗皮屑、猫皮屑和蟑螂排泄物过敏原分别使用Can f1Fel d1Bla g2。研究分为抗过敏原和除过敏原两部分。

抗过敏原主要针对应用于家电中的材料或部件,如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该部分试验方法原理是将一定浓度的过敏原滴加至待检样品上,使其与样品均匀接触,经过一定时间的培养后,测得两组样品中残留的过敏原浓度,计算样品的抗过敏原率。其中关键技术难点在于阳性对照的设置和过敏原与样品接触时间的确定。经多组试验验证,最终选择初始过敏原溶液放置于试验组相同的时间后残留的过敏原浓度作为阳性对照组;确定过敏原与测试材料的接触时间为1h,形成抗过敏原测试方法。

除过敏原主要针对家电整机产品,如洗衣机、干衣机、衣物护理机、蒸汽拖把、除螨机、空气净化器等。该部分试验方法原理是将一定浓度的过敏原溶液滴加到试验样块上,装订到特定的试验负载上,并装载到测试样机中,运行指定的除过敏原程序后,根据前后过敏原浓度的变化计算过敏原去除率。总体可分为对空气中过敏原的去除和对载体上过敏原(附着过敏原)的去除,而对去除附着过敏原的研究又细分为用水器具和非用水器具两类。洗衣机测试过程负载摆放和干衣机样块图如图1、图2所示。


项目优势

1)首次将过敏原定量检测应用于家用电器性能评价中,属于生化技术与家电技术的交叉应用研究。有利于产生新的学科领域,促进学科交融,完善整个过敏原研究体系。

2)首次针对材料的抗过敏原性能提出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是继材料抗菌性能后又一重要的功能性材料评价方法。

3)首次针对不同的家电整机特点,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除过敏原试验方法,丰富健康家电性能评价体系,促进家电健康化发展。


项目成果

本项目形成相应的专利、标准和文章,主要有:(1)一种滤网抗过敏性检测方法及装置已获发明专利授权;(2GB/T 21551.2-xxxx《家用和类似用途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抗菌材料的特殊要求》(已报批)、QB/T 5363-2019《除螨机》、T/CAQI 97-2020《家用和类似用途健康功能洗衣机、干衣机、衣物护理机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等标准;(3)论文《QB/T 5363-2019<除螨机>行业标准试验方法简介》。



1.jpg

图1 洗衣机测试过程负载摆放


2.jpg

图2 干衣机样块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