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基于除皱方法和制作织物褶皱的标准叠布机

1395天前

本项目针对上述技术难题,经长期研究、试验,设计制作出标准叠布机。

项目负责人:盛日

联系人:盛日 shengr@cheari.com

项目组成员:鲁建国、张晓、岳京松、郭耐、万鹏

单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除皱率”是蒸汽挂烫机的重要性能指标,QB/T 5200-2017《蒸汽挂烫机》规定蒸汽挂烫机的除皱率应不小于90%,试验方法以带有褶皱的布料为测试对象。然而目前只能依靠手工对测试布料进行压叠的方法制作褶皱,效率极低且可重复性不佳,直接影响测试结果的准确性和重复性。同时,通过人工折叠布料生成皱纹,当折叠宽度≤5cm时,继续折叠的难度很大。因为随着折叠层数的增多,折叠的高度越高,越容易出现散塌的现象。本项目针对上述技术难题,经长期研究、试验,设计制作出标准叠布机。


项目介绍

    标准叠布机(如图1所示)本体上设有若干压布条凹槽和压布片,压布片一端与压布条凹槽端部铰接。压布片上设有锁孔,丝杠和电机相连,丝杠直径和锁孔直径相适应。电机和丝杠用于使压布片位于压布条凹槽内,且垂直位置不变,防止压布片在布料变形后恢复力的作用下被托起,导致布料上的褶皱不均匀、褶皱程度不同。

    支撑装置位于压布片和压布条凹槽之间,支撑装置的滑动设置在压布片下方。本体上设有滑槽,支撑装置位于滑槽内。压布片一侧配有水平压架和直流推杆,两者相连且铰接在本体上,其中直流推杆可以是液压缸或气缸。通过直流推杆带动水平压架向下移动,直至将压布片压入压布条凹槽内,保证压布片位于压布条凹槽的深度相同,使布料上的褶皱更均匀,压布条凹槽的深度与压布片的宽度相等(深度≥1cm且≤5cm)。

    压布条凹槽的一侧设有固定凹槽,限定压布片上的锁孔位置,使丝杠能够顺利穿入锁孔。压布条凹槽位于水平直杆的一侧,另一侧设有固定部,水平直杆通过连接弹簧和固定部相连。水平直杆上设有卡扣,固定在固定部和压布条凹槽之间,用于固定布料,防止因布料出现其他褶皱而影响熨烫效果的检测。

    标准叠布机可为每块负载布制作800个褶皱。在除皱率试验过程中,将有褶皱的负载布自由垂直悬挂,待蒸汽喷头出气后,以规定速度从垂直方向向上、下熨烫负载布直至完全覆盖整个负载布面积。试验后,计算每块负载布残留的褶皱数量,得出测试样品的除皱率,除皱率越高,除皱效果越好。


3.jpg

图1 标准叠布机结构


4.jpg

图2 工作中的标准叠布机


项目优势

    标准叠布机可供布料熨烫类家用电器的出厂检测或相关标准测试使用。与现有技术相比,标准叠布机可以实现自动叠布且宽度仅为1cm的折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具有结构简单、操作快捷的特点,在实现标准化的操作流程的同时,可以重复地提供一致性极佳且带有均匀褶皱的测试布料,从而提高熨烫检测结果的重复性和再现性。

    标准叠布机所涉及的除皱率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均为国际首创,展示出了蒸汽挂烫机的核心质量水平。在除皱测试中,方法具有可操作性和良好的重复性,以数据的形式展示产品的除褶皱性能。


项目成果

    在进行蒸汽挂烫机除皱试验时,使用、依据标准叠布机,可解决标准中人工褶皱的困难,提高试验的精准性,能用简单的数学公式算法计算出样品的除皱率,极大地提升检验机构和企业对产品性能测试的效率。标准叠布机装置已于2015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