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众家云居系统的开发及应用

1366天前

...


项目负责人:赵鹏

项目联系人:陈丽芬 chenlf@cheari.com

项目组成员:赵鹏、叶迅凯、陈丽芬、张涛、储成诚、周中良、高文宇、张长明、李禹翔、方玉如

单位: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当前,家电行业没有形成统一的智能服务平台,厂商按各自规范生产的智能产品不与其他品牌兼容,无法实现联动,制约产业发展。本项目通过构建众家云居系统,形成面向行业推广的技术体系和服务体系,打破企业壁垒,实现不同的企业、系统、类型家电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及其与其他行业平台的业务对接。


项目介绍

1)智能家电公共云服务平台

该平台是为智能家电互联提供服务和管理的信息系统,实现同一个智能家电通过不同厂商服务平台管控,同时可与其他行业或第三方的服务平台对接,为智能家电应用提供服务。该平台应用模型如图1所示。

2)众家云居系统

可为企业提供产品智能升级和一站式云端运维服务,业务范围覆盖智能家电、健康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等应用。其中家电产品智能升级服务包括多种连网方式的产品支持、家电自动化操作、设备联动、规则引擎、消息推送、定向远程升级、企业API、企业自定义统计分析、多种数据输出接口等;一站式云端运维服务包括生产支持、库存管理、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管理、用户管理等。众家云居系统应用模型如图2所示。

3)众家云APP

提供行业公共终端,支持用户按照生活习惯DIY场景,包括远程管理、一键控制等功能,让用户随时、随地、随心掌控家电,以实现多操作场景个性化智能生活方案,享受专属智慧生活。

4)系统中间件

众家云居系统提供开源的SDKMiniSDK组件包、开源的手机APP应用端,为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家电整体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服务。基础SDK作为一个中间件以库的形式在第三方开发智能网关或者智能移动终端时,为用户提供软件开发的平台和环境,包括用户信息管理、家电管理、家电控制、报警信息、汇报信息管理、报警信息推送、停止报警控制、网络链路管理等功能。


项目优势

本项目提出智能家电接口标准和产品标识规范,通过标准化手段引领产业发展;提出众家云居系统解决方案,迎合各大品牌家电企业希望互联互通,且不放弃自主独立的基本诉求,降低中小企业进入智能家电并实现互联互通的门槛;针对智能家电功能服务和公共平台增值服务上的所有数据,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实现对需求信息的快速查找、数据资源优化、异常信息分析、相似故障查找等,协助企业通过智能家电产品实现转型。


项目成果

本项目已在滁州建立众家云居系统应用示范基地,全面模拟家居生活环境,建有客厅、厨房、卫浴、卧室和社区等仿真体验功能区,动态展示系统研究成果和最新技术,并向社会开放。基地还将建有用户体验评测实验室,主要依据智能家电产品的设计、技术规范和标准,对产品进行用户体验式评测、实验室专业技术检测和分级评价,为智能产品的市场推广和消费提供参考指数。


1.jpg

1 智能家电公共云服务平台应用模型


2.jpg

2 众家云居系统应用模型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