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家用电冰箱真空保鲜技术研究及应用

796天前

...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冰箱保鲜技术目前主要基于低温对食材进行储存,然而该储存方式的保鲜效果难以满足人们对食材营养品质的高要求。真空技术与低温技术的结合具有显著的保鲜效果,但由于真空包装需要特定的抽取空气的设备,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较少使用此类方式储存食材。本项目聚焦市场需求,在冰箱内创造真空存储空间,有效降低了果蔬类食材的呼吸作用、重量损失率,延缓了叶绿素、维生素C等含量的下降;同时显著降低肉类食材的汁液流失率,减缓脂肪氧化速度,维持肉类食材的营养品质,大大延长食材的存储期。

 

项目介绍

团队通过项目研发形成并完善了基于箱内真空抽屉、门内抽真空、门外抽真空的技术体系和实现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1)箱内真空抽屉技术:通过在抽屉顶部设置扩散送风系统来调整风量,实现对真空空间温度的精确调控;通过典型食材的真空保鲜模型建立及设计应用,得出了典型食材的最佳存储真空环境;通过真空存储系统模块化设计,提高了生产效率。

(2)门内抽真空技术:门体内可翻转式真空装置设计,一键开启抽真空功能;创新设计的气阀抽真空完成后自动密封,带有独特翅片结构的密封条可弥补接触面的不平,并确保100%抽真空成功。

(3)门外抽真空技术:创新开发可清洁式自动抽真空模块(如图1所示),可快速减少包装袋内空气,形成低压低氧环境,抑制袋内微生物生存,达到食材保鲜的效果;自主创新设计门体内侧可拆洗技术提升用户使用便利性。

 1644809970737895.png

项目优势

基于对食品保鲜技术的长期深耕细作,项目形成了完整的真空冰箱概念,填补了国内市场真空保鲜技术空白,显著延长了食材的存储期,为冰箱保鲜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借鉴。项目具有以下优势:

(1)实现系统自动控制抽真空、温度的精确控制,解决真空存储系统工作噪声难题,提高生产效率。

(2)开发出便利式真空模块、长效真空保鲜盒;狭小空间内真空泵振动衰减及排气噪声抑制技术,确保最优振动抑制,避免噪声直接通过空气空间传播。

(3)一键操控技术,实现一键抽真空、封口动作,方便用户操作;创新超薄操作台技术,目标承重可达10 kg,实现操作台舒适缓降;自主创新阻抗结合消音减震技术,降低真空模块工作噪声。

 

项目成果

项目团队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将研发成果应用到冰箱产品中,解决了食材存储时间短、营养流失的问题,满足了消费者存储食材升级的需求,对行业保鲜技术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项目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及其他奖项,并多次荣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权威认证。研发团队围绕项目荣获了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发表相关专利82项,其中发明专利70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