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洗衣机用油压自动调平稳装置的研究及产业化

802天前

...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现有洗衣机都是在整机底部安装有调稳螺杆底脚,螺杆可以在底板的螺孔中上下旋动,进而可以调整不动底脚的高度。手工调节,费时费力效果差,消费者调整一旦不平稳或者存在虚腿问题,将导致极大的振动,影响消费者使用舒适性。对于洗衣机底脚如何轻松快捷地调整至平稳,也成为了行业内亟待解决的难题。项目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并提出了一种利用洗衣机自重实现油压自流平原理的技术方案,实现了洗衣机一放即稳。

 

项目介绍

洗衣机用油压自动调平稳技术原理通过联通的油压底脚,液压油可以在每个底脚和高压油管中流动,进而实现承受大压力的底脚压缩量大,承受小压力的底脚在油压的作用下还能伸长,进而自动实现高度的调平,既能满足用户地面凹凸不平的精准调稳,又能做到实时调稳。项目于2014年正式启动,经过3年的持续研究开发,对油压自动调平稳装置的创新结构设计(如图1所示)、液压油封装、管连接、油灌注、调节高度能力、振动性能及产品可靠性与失效模式测试及分析等进行了大量试验研究,该技术与普通螺杆底脚相比,无需用户调整洗衣机底脚,即可实现用户各种地面甚至凹凸不平地面的一放即稳、低振静音。

 

项目优势

(1)利用洗衣机自重液压自流平,实现了洗衣机10 s内一放即稳,既能满足用户地面凹凸不平的精准调稳,又能做到实时调稳,洗衣机稳定的精度和一致性得到极大提高。

(2)柔性囊式封装,高效无泄漏。在每一个底脚内部紧固密封了油囊,并通过油管连接,解决活动底脚泄露的问题。同时开发囊全刚性件包裹设计,柔性囊被刚性件包裹保护,解决了油囊柔软极容易破损的问题,实现了油压底脚的高可靠性。

(3)针对底脚之间油管组装工艺复杂、困难且密封可靠性的问题,通过大量的试验研究,创新螺旋弹簧紧固密封连接聚氨酯管与底脚,实现高效、可靠、低成本的管路密封。

(4)针对油压系统在洗衣机冲击力下会流动的问题,通过系统性的仿真和试验研究了节流孔道的长度与内径,不同粘度的液压油,实现自流平自调稳且抗瞬时冲击。

(5)洗衣机用油压自动调平稳技术可有效解决洗衣机振动噪声问题,相较国内外现有的手工调节螺杆最佳状态,该技术能够适应多种凹凸不平的地面情况,实现一放即稳,振动降低幅度可达47%。

 

项目成果

项目研发的洗衣机用油压自动调平稳装置已应用于卡萨帝、海尔多系列产品,并逐渐由高端产品普及至中低端产品,完成欧美等海外市场的应用拓展;建立了油压调平稳装置企业标准,保障了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项目已形成94项知识产权,31项PCT;项目获得“2020年度中国•山东首届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三等奖;2018年8月21日,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的项目技术鉴定会上,经专家组鉴定,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洗衣机振动噪声问题,实现了洗衣机多维立体减振降噪,提高了运行的平稳性。

1644810116738454.png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