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首页

研发茶香分离核心技术 填补中国茶香标准空白

718天前

智慧型茶饮机构建新型茶业生态链

项目联系人:吴文军

联系电话:18688789157

单位:深圳汉动智控科技

 

项目背景及研究意义

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农业发展,持续出台政策从金融上对农业产业进行帮扶,并鼓励数字农业建设,从顶层设计上为茶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2020年起,为稳定茶叶市场秩序,促进产业平稳发展,各地出台税收减免、金融扶持等系列政策,支持加工企业购买新叶、帮扶产销。

然而目前茶业存在煮茶过程繁琐、消费者茶艺不自信、不知如何选茶,以及缺少茶类香型标准等痛点。深圳汉动智控科技以智能家居、大健康、新能源产业链为主要研发方向,致力于研发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型家居类产品,实现家居环境智能化、家居产品互联互通,希望通过研发具有温控可编辑曲线恒温加热技术的智慧型茶饮机,赋能煮茶器功能化、智慧化,同时制定中国茶类香型行业标准,推动中国茶业快速发展,构建新型茶业生态链。

 

项目介绍

茶叶的成分包含磷、钾、硫等无机矿物质元素,以及茶多酚、生物碱、氨基酸等有机化合物。同时,由于品种和生长环境不同,不同的茶叶会形成特殊的物质和气味。如何在制作、保存和冲泡中演化不同品种茶叶的香型和成分,喝到营养又健康的茶,有待深入研究。

项目通过研究茶类香型数据曲线,即适应性温控曲线和成分变量曲线,开发了温控可编辑曲线恒温加热技术,可令茶饮机选择不同品类的对应曲线来煮不同品类的茶。以温控曲线自动控制的方法,完整模拟了人工柴火烧水的过程。煮泡出的茶鲜、活、细、嫩,充分释放出茶叶中的营养成分和原有的芳香本味。智慧型茶饮机产品图片如图1所示,已模式化实现的茶叶基本香型如表1所示。

 

项目研制目标及预期成果

(1)核心技术智慧化

通过茶香分离核心技术,使智慧型茶饮机能够在五大类近四十种茶类香型中任意切换选择,并拥有远程操作模式、语音操作模式、健康杀菌模式、水质分测模式、凉白开模式、专业煮茶模式。同时,根据茶饮机的五大独有功能、一大核心发明延伸系列专利,实现核心技术的智慧化应用。

(2)商业模式功能化

以手机为终端,通过移动端App,云端下载茶配方,根据用户喜好一键实现各类茶的智慧煮泡,实现一机在手,煮茶不愁。打通社交平台互联互通,满足市场“体验+社交”和“产品+品牌”的新时代个性化消费需求。

(3)茶类香型标准化

协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制定中国茶类香型行业标准。利用茶在不同温度、不同时间长度下,产生出不同比例的有益分子激发出的香型为依据,使制定出的标准具备科学性、可行性。做到从技术、营养到香型分类的规范,令行业有标准可依,充分利用茶产品所含营养成分,指导消费者健康品茶、合理饮茶,从而带动中国茶业的发展,构建新型茶业生态链。


1649647756176995.png1649647756802684.png


报名通知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