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务工作>党务工作

家电标准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29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家电产业发展迅速,家电种类不断增加,新产品层出不穷,极大丰富和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近年来,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在技术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消费需求多样化的影响下,不断提质增效,逐渐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和经营模式转变,满足了日益扩大的国内外市场需求。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家电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步发展成为市场化程度很高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

从跟随模仿到引领反超 

中国家电标准化建设紧随行业发展,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1984年,首批家用电器国家标准制定完成。1986年,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6,以下简称家电标委会)正式成立,负责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标准化工作,我国家电标准化工作进入有组织的正规化、规范化发展轨道。 

中国家电行业的国际标准化同行业发展历程一样,实现了从跟随、模仿到引领、反超的跨越。最初,我国主要以直接引用国际标准为主,结果常常导致引入的标准不适用,很多家电产品在国外使用没有问题,到了国内就出现各种故障。但随着国内标准化经验的积累,我国摸索出一条结合国情的家用电器标准化道路。 

标准化成绩硕果累累 

经过一代代家电标准人的不断追求和努力,我国家电标准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从“标准编制”到“标准研制”、从 “市场跟随”到“市场前瞻”、从“有标准”到“有效标准”、从“着眼国内”到“放眼国际”、从“标准输入”到“标准输出”,为我国家用电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技术支撑作用。 

截至2020年底,SAC/TC 46归口的家电行业现行标准472项,其中国家标准273项,行业标准199项。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作为国际电工委员会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技术委员会(IEC/TC 6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性能技术委员会(IEC/TC 59)及其分技术委员会的国内对口单位,负责家用电器领域国际标准的投票,参与相关的国际会议及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等,涉及国际标准180多项。多年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5项,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约170项。全面推进与主要贸易国家的标准互认工作,推动标准外文版研制,共研制18项国家标准外文版。 

此外,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开展了数十项国家级标准化科研工作,涉及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与预警,家用电器产品的出口技术指南,有害物质在家用电器的使用和家用电器废旧电子回收,国家/行业标准与国际、国外先进标准的比对研究等。 

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助力全球疫情防控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到广泛关注的空气净化器标准,即是由家电标委会归口并组织制定的。该标准是一个中国技术标准化、中国标准国际化、国际标准系列化的典型案例。 

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是家电标委会秘书处在2012年前后雾霾污染严重加剧、空气净化器产品品质良莠不齐的背景下,组织70余家科研机构、检测机构、高等院校、生产企业等共同制定。标准明确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及方法,规范了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完善了空气净化器产品去除颗粒物、甲醛等各类目标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试验方法,具有典型的原创性和国际先进性。该标准于2015年9月批准发布,2016年3月正式实施。 

为深入落实原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关于标准助企惠民的工作要求,家电标委会秘书处自2015年9月起在全国的销售平台、社区、地区、企业等场合连续组织召开了多场以“净化空气、净化市场”为主题的标准宣贯活动,积极普及标准知识,呼吁空气净化器制造商提升产品质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和消费实惠。

 

鉴于全球可能存在的雾霾发展趋势及消费者对室内甲醛、花粉等污染物限制水平要求的提升,同时考虑到国际标准在空气净化器性能领域的缺失,在国家标准委的大力推动和支持下,我国在2016年3月以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为蓝本,向IEC/TC 59提出制定空气净化器性能国际标准的提案。 

——2016年9月,标准获批立项,成立项目组(PT 63086),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担任项目组召集人。 

——2016-2018年,项目组经过多轮会议研讨,决定制定空气净化器性能测试方法通用要求和特殊要求系列标准。 

——2018-2019年,项目组获批升级为工作组,并同意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空气和其他气体净化设备技术委员会(ISO/TC 142)成立联合工作组IEC/TC59/JWG17,共同开展该系列标准的制定工作,标准受到全球极大关注。 

——2021年1月,鉴于IEC/TC 59/JWG 17全面和富有成效的国际标准化工作,IEC/TC 59同意其升级为分技术委员会(IEC/TC 59/SC 59N),目前SC组建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联合工作组注册专家包括来自14个国家和ISO/TC 142等组织共51名成员。 

经过工作组4年多的会议和验证工作,国际电工委员会于2020年4月9日发布了国际电工领域第一项空气净化器性能标准IEC 63086-1:2020《家用和类似用途空气净化器 性能测试方法 第1部分:通用要求》。该国际标准的发布使空气净化器拥有全球统一的测试方法,让全球消费者能够放心购买和使用优质的空净产品,尤其在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为有效防止病毒气溶胶传播,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转化为IEC 63086系列国际标准,对我国健康家电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优势产业的出口和全球产业布局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填补了空气净化器性能标准的空白。同时,家电标委会也将及时总结和分享中国标准、国际标准相关的工作经验,凝练出国内外标准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模式,供其他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借鉴。 


文章转载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