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务工作>专题专栏

第二支部党史学习组织生活会简报

发布时间:2021-10-08


按照院党办发【2021】9号文的《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2021年8月11日下午二支部在月坛办公区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应到21人,实到19人,缺席2人。

二支部在收到组织生活会通知,支委即召开了支委会,依据通知逐条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对支部的党史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在7月底的支部大会对组织生活会的召开进行了部署,提醒支部党员做好会前准备。主要包括:进一步督促大家尽快完成相关学习内容,梳理学习进展情况,准备相关心得体会;大家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检视问题,对照学习要求,检视差距和不足,如何为身边群众做实事,如何起到表率作用。

8月11日组织生活会,首先重申了会议要求及程序,并介绍了此次组织生活会的背景和意义。随即按照会议程序,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报告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了支部委员检视问题情况。最后各位党员逐一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支部党史学习开展的活动和工作主要包括:按时完成了院里要求的学习及活动,并开展支部特色的学习及活动。

开展院党办组织的规定活动:

1)  党史学习动员会;

2)  致敬楷模学习优秀党员主题当日;

3)  撰写建党献礼文章;

4)  两优一先评选;

5)  院七一表彰大会

6)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

7)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8)  组织生活会等。

支部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

1)  督促学习4本教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推荐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 100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诵读活动,全体党员分别诵读100个学习问答,并录音发送给支委,通过网络平台分享供支部党员内部交流学习;

3)  参加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已全部完成;

4)  自行观看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共同策划的《党史故事100讲》党史故事100讲;

5)  组织网上参观国博云展览《永远的东方红》和《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

6)  院“每日一题”,人民网发布的《党史上的今天》,通过时间线加深大家对党史学习的印象;

7)  《党史党建知识题库100题》答题活动;

8)  由支部组织委员带队,选出4名党员积极准备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交流,并通过线上党史竞赛小程序检验学习效果;

9)  支部展板的布置和主题。

检视支部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

1)  同党员的谈心谈话不足,记录不全面,目前已经有所改进;

2)  党员互相了解不深入,部门之间业务交叉少,今后讲加强联络以及组织相关活动。

 

二、党员逐一发言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

到会19名党员逐一发言,每位党员都汇报了各自党史学习的进展及收获情况,并开展了自我批评,支部其他党员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基本完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的必学学习材料的学习,部分党员有选择性的学习了推荐学习材料;全部党员均完成了国资委网络学习班的内容,并获得了学习证书;大部分党员已经完成支部安排的其他学习及活动,未完成的也表示将抓紧时间进一步学习。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在未来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进一步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珍惜现在,放眼未来,立足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为行业做贡献。

大家开展自我批评互评,主要包括: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提升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加强谈心谈话,增进支部间党员的互相了解和沟通;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和交流,在业务工作中互相支持帮助;解决行业痛点,提升服务能力,为企业行业办实事等。

 

大家通过组织生活会,既梳理了学习情况和收获,又检视了支部和个人的问题,会后支部和党员都将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落实整改事项整改时限,逐项提高。力争通过党史的学习,支部和党员都能有所收获,不断进步。

EM截图_2021101591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