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家用电器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强链行动”专家论证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于:2021-05-28

5月28日上午,“家用电器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强链行动”专家论证会在我院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及我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家电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专家和产业专家共同参会,为开展家电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强链行动工作建言献策。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下,我国家电行业发展表现出了十足的韧性。开展家用电器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强链行动工作的目的在于,对家电产业链供应链进行系统、细致的梳理,找出产业链中存在的不足,为家电行业发展提供参考。以促进家电产业稳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持续开展,推动家电产业链优化升级,提高我国家电产业在国际上的优势。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刘挺院长1.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刘挺院长

我院刘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受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委托后,研究中国家用电器产业发展情况,并绘制家电重点产品的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召开专家论证会的目的在于充分吸纳技术专家和产业专家的建议,共同研究探讨相关预警机制,为做好家电产业稳链工作,实现产业安全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徐鸿总工程师1.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徐鸿总工程师

我院徐鸿总工程师在发言中对《我国家用电器行业发展报告》的撰写思路进行了简要解读,该报告以家用电器整机产品装配生产流程为主轴,针对冰洗空产品进行供应情况分析,明确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的优势和短板,为家电产业如何进行稳链、补链、强链、延链提供参考。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科技管理与战略发展部(家电产业稳链强链办公室)1.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科技管理与战略发展部(家电产业稳链强链办公室)石文鹏部长

我院科技管理与战略发展部(家电产业稳链强链办公室)石文鹏部长在会上介绍了“家用电器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强链行动”的背景和意义,并围绕家电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冰洗空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当前我国家用电器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典型问题、实现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建议等方面,对稳链强链行动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家电产业是我国重点民生产业,近年来家电产业链依托规模大、配套全等优势,已经成为全球的家用电器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和出口大国。为进一步优化家用电器产业链供应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实施并推进“家用电器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强链行动工作”。

在专家论证环节,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家电企业的技术专家和产业专家,对我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了肯定,研判产业链供应链的重点环节和攻关方向,并向工作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今后,我院将持续推进家用电器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强链行动,为促进产业补短板、锻长板,破解关键技术难题,扩大我国家电及相关产业在全球的领先优势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