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接受央视采访:标准引领、品类创新,加速适老产业发展
发布于:2021-07-25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预计将会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社会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全社会要持续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智慧社会建设,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适老产品方面遇到的困难。作为国家级的权威机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通过制定“适老产品标准”、开展“适老产品评测”、举办“适老大赛”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适老化产品改造和产品落地。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适老产品还有一定的不足,与老人的身体适应性还存在一定差距。真正意义上的适老产品,绝不是简单的改造,而是要从老年人身体健康适应性出发,维护老年人身体健康。

为缓解适老产品现行标准较少、且现行标准中暂无针对老年人的用户体验可用性系统要求的现状,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导制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老年人人机交互界面可用性设计通则》标准,同时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并发布适老产品白皮书,引导行业有序发展。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梁晶介绍道,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很早就针对老年人的人体主要尺寸及生理机能等特征开展研究,制定了适老家电的国家标准,又陆续开展了老年人群体的家电使用痛点调研、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健康舒适性水温研究、适老智能家居语音交互评价体系搭建等多个项目,意在让适老产品切实解决消费痛点,关爱特殊人群,让智能家电能够真正帮助老年群体,推动适老产业的稳健发展。

为鼓励相关企业制定适老创新产品开发计划、提供多元化的适老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2021年7月到11月,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开始举办。本次大赛主要针对老年人生活起居、健康监测、功能饮食、洗卫照明、助眠康养、休闲娱乐、安全防护等场景,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具有智能健康功能的适老产品,或由多个产品组合而成的场景服务平台和解决方案,可为老年人提供衣食住行等多方面服务;同时,大赛成果将应用于养老社区服务和养老地产等适老“产业链”的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