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低碳制造 绿色未来”2021年家电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大会暨“绿色家电十百千领跑行动”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于:2021-09-09

2021年9月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主办,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中国节能协会绿色高效用能产品专委会承办的2021年家电绿色低碳发展技术大会暨“绿色家电十百千领跑行动”启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低碳制造 绿色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

1631253677687589.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刘挺院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薄昱民副司长(正司级)、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干部肖鹏、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邱月明副院长、中国节能协会房庆副理事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

1.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刘挺院长致辞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刘挺院长表示中国作为家电制造强国和消费大国,减少碳排放势在必行。不能仅仅依靠国家和政府的力量,家电行业要加速智能制造升级,在顺应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的同时,推动家电行业向绿色化、数字化的转型,才能实现产业链全流程节能、减排行稳致远。

1631253767879117.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薄昱民副司长(正司级)致辞

薄昱民副司长(正司级)对本次会议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在致辞中强调了检测认证在助推我国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意义。减少家电制造环节中的碳排放,一方面需要行业、企业调整自身的产品结构和生产流程,另一方面也需要专业的机构去完善标准体系,积极推进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绿色低碳产品认证工作。

1631253803298534.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干部肖鹏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干部肖鹏表示消费品工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过程中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制造和消费过程中,更应当对产品碳排放情况进行评估,推动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将双碳工作落到实处。

1631253840612603.png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邱月明副院长致辞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邱月明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行业应依托标准、检测、合格评定等质量基础设施层面做好识别和摸底,遴选出行业内的领导型企业、先进低碳技术和绿色低碳产品,为行业低碳转型指明技术路线方向,并积极在消费端促进绿色智能产品推广,以绿色低碳需求进一步拉动家电生产企业转型,为绿色低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提供可持续的市场动力。

1631253879278270.png

中国节能协会房庆副理事长致辞

中国节能协会房庆副理事长在致辞中进一步强调了我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他认为全球制造业的产业链将会进行新的国际合作、国际分工。

1631253917404389.png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林翎院长致辞

本次会议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林翎院长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施路径、国内外“双碳”标准化进展和企业开展双碳工作的相关建议。

1631253948684929.png

中国节能协会宋忠奎秘书长正式发布两项团体标准

中国节能协会宋忠奎秘书长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家用电器生命周期评价导则》和《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家用电器制造企业》两项团体标准。

1631253978733115.pn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曲宗峰副院长宣读绿色低碳家电产品认证名单

本次会议发布了首批绿色低碳家电认证和房间空气调节器、家用电冰箱、洗衣机、水(地)源热泵机组、蒸气压缩循环冷水(热泵)机组等五类产品的领跑者产品认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林翎院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曲宗峰副院长分别为获证企业颁发了证书,并希望借此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符合“领跑者”标准要求中高端产品的接受程度,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1631254021726245.png

林翎院长为空调热泵企业颁发领跑者产品认证证书

1631254042314351.png

曲宗峰副院长为冰箱洗衣机企业颁发领跑者产品认证证书

来自各领域的行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行业政策、标准化情况、技术创新趋势等进行了专题分享,为与会观众带来了一场“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分享盛宴,吸引了来自家电行业、科研院校的从业人员积极参与,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家电行业的落地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