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第十八届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发布盛典”成功举办
发布于:2022-11-28

2022年11月28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协办,德国工商会、IFA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展览会、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支持,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第十八届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发布盛典”成功举办,继续为全球家电产业搭建创新产品、创新理念互通互动的平台。 

自2005年至今,“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推介”已经与中国家电产业携手走过了十八个春秋,见证了中国家电的创新不息,也记录着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壮大。十八年来,本活动坚持推精品、塑品牌,宣传中国家电的创新精神,助力创新在全行业蔚然成风。

1669706724537121.pn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家电为中国制造起到了表率作用,其高质量发展的速度、态势对中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提升至关重要。置身百舸争流的时代,中国家电产业唯有扛起责任务实创新,才能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掌握竞争主动权,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创造”目标的达成持续贡献力量。与时代同行,“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推介”也将继续引导创新正能量,赋能全球家电产业。

1669708005649767.png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专家蔡莹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专家蔡莹结合制造业的重要性和现状,剖析了家电制造业的发展之路。他认为,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体、强国之基,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生产力水平的体现;制造业是高技术产业化的载体,是创造力、竞争力、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作为制造业的重要一员,中国家电业在创新驱动下坚持高质量发展,影响力与日俱增。未来,中国家电业仍要坚持守正创新,把握时代需求、消费需求,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向着品质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稳步发展。

1669708093320723.png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蒋红斌

在过去的三年中,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针对中国的社会变化、生活形态、产品创新和消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趋势化的总结,执行所长蒋红斌表示,当下已经进入泛家居时代,表现出了智能网络个人终端快速普及、交通路网高速成长、家庭小型化、个人新经济成型等特点,形成了居家生活学习工作一体化、公共空间应用场景丰富且融通、大家电趋向高端品质细分领域等趋势。在家电领域,虽然消费者在追求个性化,但也同样要求品质化,所以家电产品的设计与创新可以越来越个性化,但一定永远向品质化靠拢,高品质不止是方向和目标,更是中国家电行业真正可以快速奔跑的创新空间。

图片5.png

德国工商会首席代表Hannes Farlock

德国工商会首席代表Hannes Farlock通过视频为大会发言。Hannes Farlock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发布盛典已经成为中国家电行业领先产品解决方案的最佳平台。而自2009年起,盛典就成为了IFA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年来,他在IFA展见证了越来越多创新的中国家电企业不断展示它们的技术进步,扩大它们在全球市场的足迹。“创新成果发布活动是这些企业的杰出成就证明。”

1669708191635840.png

VDE常务董事兼IECEE主席Wolfgang Niedziella

VDE常务董事兼IECEE主席Wolfgang Niedziella也通过视频祝贺大会召开。Wolfgang Niedziella表示,身处困难重重的大环境中,创新对于行业持续发展壮大尤为重要。此时, “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发布盛典如期举行,让企业的努力创新得到回报,对行业发展有十分正向的引导作用。

“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推介”活动多年来坚持遴选创新成果,并坚持不懈地将它们推向全球消费者,为助力产业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追求做出了贡献。本届活动颁布了2022年度卓越创新成果、年度技术创新成果、年度产品创新成果、年度设计创新成果、年度企业标准创新成果和年度品牌创新成果。活动继续得到了行业头部企业的积极参与,海尔、方太和博西家电也通过视频形式分享了各自企业对于创新的理解和创新案例。

作为中国家电行业较早走上国际舞台的活动,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家电在国际舞台上规模大、影响广、参与项目多的代表性活动,“中国家用电器创新成果推介”活动也将与时俱进,携手广大家电企业,共同为满足人民日益提升的美好生活追求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