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科技创新引领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家电科技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于:2023-12-15

12月13日—14日 ,2023中国家电科技年会(ASTC 2023)暨智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活动在湖北武汉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支持,《家电科技》杂志社、湖北省家电与网络信息产品服务行业协会、中国制冷学会小型制冷机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承办。

 在13日的开幕式和全体大会上,来自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司、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单位领导,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共600余人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东南大学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工程与技术学会会士李新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大为,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晓东,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杨向宇,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何国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等11位专家,从人工智能应用、“光储直柔”技术、智能家电产业链内循环发展、中国家电产业国际化发展、噪声控制技术等方向带来精彩演讲。

第十九届全国电冰箱(柜)、空调器及

压缩机学术年会

制冷技术专题研讨会-冰箱冷柜分会

制冷技术专题研讨会-空调热泵分会

智能技术专题研讨会

健康清洁技术专题研讨会

家电直流柔性技术专题研讨会

噪声技术专题研讨会

 (滑动查看各分会场照片)

14日进行了第十九届全国电冰箱(柜)、空调器及压缩机学术年会,制冷技术专题研讨会-冰箱冷柜分会、空调热泵分会,以及智能技术、健康清洁技术、家电直流柔性技术、噪声技术等7场专题研讨会,近50个学术报告激发家电及上下游领域科研技术人员的创新思维,各研讨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滑动查看更多照片)

大会同期举办“家电产业科技创新产品展览会”,小米、TCL空调、美的、海信、海尔智家等家电整机企业,以及美芝威灵、黄石东贝、小华半导体、三花、武汉新芯等家电上游零部件企业,共28家企业参展,展示家电在智能、绿色、健康等家居场景中的应用及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上下游企业合作对接。开幕当天,湖北省副省长陈平、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等领导到展览会参观巡展,并就关注的问题与参展企业进行交流。展览会现场气氛活跃,获得了参会代表的良好反响。

(滑动查看更多照片)

在年会颁奖仪式上,《家电科技》杂志社对2023年度《家电科技》优秀创新团队、科技争先奖、创新争先奖、最佳论文、年会优秀论文等奖项的获奖企业、代表颁奖,并公布了2023年度《家电科技》最佳审稿人名单。

海信空调有限公司申报的“变频空调舒适性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申报的“小米互联网空调智能、健康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申报的“健康材料技术研究团队”,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申报的“房间空气调节器声品质智能化评价体系研究团队”,共4个团队获得“2023年度《家电科技》优秀创新团队”。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智家、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23年度《家电科技》科技争先奖”。

“2023年度《家电科技》创新争先奖”根据技术点趋势分为4个组别,其中,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获得“智能新风创新奖”,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获得“高效节能创新奖”,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健康保鲜创新奖”,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舒适静音创新奖”。

方雯等作者撰写的《满足用户需求的直饮水感官评价方法的研究》等10篇论文获得“最佳论文”。刘树荣等作者撰写的《间歇供暖模式下多联机快速制热运行特性分析》等48篇论文获得“2023中国家电科技年会优秀论文”。上海交通大学的丁国良教授等15位专家为“2023年度《家电科技》最佳审稿人”。

中国家电科技年会自2019年首次召开,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围绕《家电科技》期刊打造了“一刊一会一展”的活动模式,品牌影响和活动规模逐年扩大,在行业内的认可度不断上升。中国家电科技年会将始终定位于面向家电产业的国际学术活动,搭建跨学科融合的学术交流及上下游协同创新平台,为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