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应邀参与热泵相关三项标准起草研讨会议
发布于:2019-03-16

2019314日至15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苏州组织召开了《热泵技术在家用电器中应用效果评价》和《家用和类似用途热泵热水器安装规范》两项国家标准及《家用热泵热水器用微通道冷凝器》团体标准的起草研讨会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作为《热泵技术在家用电器中应用效果评价》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参与了本次会议。参与本次标准研讨的有来自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及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领导和代表。

热泵技术是是一种将低位热源的热能转移到高位热源的装置,也是全世界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技术。但是热泵技术种类较多,不同的热泵技术对于家用电器的节能效果以及产品性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如何量化影响因素和评价方法是一个行业痛点。本次会议上,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胡志强介绍了三项标准制定的背景及意义,此后各参会代表就标准拟起草框架及内容逐条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会后,标准工作组将对修改意见进行分析和整理,最终形成第一版标准草案。

据悉,《热泵技术在家用电器中应用效果评价》标准主要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负责起草和修订工作。目前国内外对单个热泵产品或电热产品的实际用能水平有一定的考核,但针对热泵产品和类似用电产品的节能效果的对比分析,目前处于空白。本标准计划于今年完成,其制定与实施,将有力推动具有节能优势的热泵产品进入消费侧,促进社会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