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2019《家电科技》学术年会分会场之健康安全技术专题研讨会
发布于:2019-11-21

2019《家电科技》学术年会分会场之健康安全技术专题研讨会于11月21日在安徽合肥顺利召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李霞

在健康安全技术专题研讨会分会场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李霞做了《消毒技术在家电领域中的应用》的报告,对空气、环境水体、食品中的致病微生物和相应的消毒技术,以及消毒技术在家电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讲解。非典、禽流感、甲型流感等的爆发,促使健康意识的觉醒,催生了巨大的抗菌消毒家电市场。消毒家电分为空气净化类、电子电热消毒类、清洗消毒类、水消毒净化类等。

常州进出口工业及消费品安全检测中心主任 商贵芹

常州进出口工业及消费品安全检测中心主任商贵芹通过对食品材料的定义、家电中常见的食品接触材料、食品接触用家电的特点、国内外食品接触材料立法与差异、食品接触家电合规策略等内容的介绍,带来了《国内外食品接触材料法规对比及最新进展》的报告。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 张晓

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副所长张晓的报告《健康家电的发展趋势》中提到了水、空气、生物、噪声、光、辐射等都是影响健康安全的要素,同时张晓还对家电健康标准的发展、家电健康安全标准立项及制定情况做了介绍。2019年6月26-27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成都召开首次制定会。预计起草工作组召开五次起草工作会议,于2020年6月完成标准报批工作。

清华大学博士 陈着

清华大学博士陈着通过对SVOCs研究背景、SVOCs的发生方法、气相SVOCs净化方法、SVOCs与颗粒物耦合污染净化尝试等内容的介绍,带来了《室内半挥发性有机物(SVOCs)传质与净化机理的研究》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马金珠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金珠在《臭氧污染形势与控制技术》的报告中讲到高空臭氧层对地球和人类起到保护作用,然而近地表臭氧污染对环境和人类健康不利,近年来我国臭氧污染现象均呈上升趋势,全球臭氧背景浓度也逐年增加。马金珠对臭氧控制策略、臭氧的处理方法及技术应用前景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谭曙光

近年来,新发突发传染病呈现出愈演愈烈、愈发愈快的趋势。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谭曙光在《新发突发传染性病毒的传播机制与防控策略》的报告中,围绕新发突发传染病现状、疾病来源、防控传染病手段等内容,并分别以SARS、禽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基孔肯亚病毒等为例讲解感染病防控策略。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副部长 张庆玲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检测所副部长张庆玲在报告中介绍到,引发过敏性疾病的重要物质就是过敏原。屋尘被认为是诱发哮喘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卧室的被褥和沙发中存在螨虫,是诱发哮喘病主要原因。因此,去除生活环境中的螨虫和多种过敏原是维持舒适健康生活环境所必要的。张庆玲从背景介绍、试验方法、标准简介、特色认证等方面带来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除螨和除过敏原测试方法及标准简介》的报告。

佛山市顺德区阿波罗环保器材有限公司工程师 孙晚莹

佛山市顺德区阿波罗环保器材有限公司工程师孙晚莹作为2019《家电科技》学术年会十佳论文获奖作者,在分会场上对其论文《韩国室内空气净化器标准的解读及方法验证》进行了宣讲。

颁发证书

分会场上还进行了首批除螨虫、防过敏特色认证获证产品发布会,向小天鹅比佛利、创维、松下等品牌获得除螨虫特色认证和除过敏原特色认证的产品颁发证书。

健康安全是家用电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此次健康安全技术专题研讨会涉及的家电健康发展趋势与新技术,为行业技术人员提供思路,促进家电未来的健康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