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第二届家电产业上下游协同推进会暨中国家用电器核心零部件—智能家电功率半导体、传感器和控制芯片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
发布于:2019-11-21

第二届家电产业上下游协同推进会暨中国家用电器核心零部件—智能家电功率半导体、传感器和控制芯片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作为2019《家电科技》学术年会分会场之一,于11月21日下午在安徽合肥召开。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 葛丰亮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在论坛的致辞中表示,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智能和健康的产品,是新时代家电行业重要的发展机遇。无论智能家电还是健康家电,都离不开对其核心零部件的技术研发与应用。当前,发展以智能家电功率半导体、传感器和控制芯片为主的中国自主生产的核心零部件,推进家电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成为摆在中国家电人员面前最重要的课题。

会场主席: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 徐鸿;清华清华大学教授 柴建云

此次高峰论坛得到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ASM Pacific Technology的协办和支持,吸引了来自家电行业上下游企业共计200余人参加。高峰论坛主办方邀请到了行业权威专家、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以及企业研发带头人,为参会嘉宾带来15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共同围绕智能家电功率半导体、传感器和控制芯片领域的热点问题与最新研发技术进行交流探讨。会场主席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徐鸿总工程师和清华大学柴建云教授担任。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于海涛

传感技术是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高新技术,在先进制造、航天国防、资源环境、健康医药、智慧地球和物联网等众多领域,都有广泛的重大需求。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海涛研究员以《智能家居与电器用先进传感器》为主题在大会中进行了报告,于海涛研究员分析了国内外传感器发展态势,并介绍了MEMS(Micro Electro-Machanical System,微机电系统)技术。

华为海思半导体公司的产业发展部总监 陆江

华为海思半导体公司的产业发展部总监陆江《构建新时代的智慧家庭》的主题报告对智慧家庭概念和现状进行分析,并对华为提出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进行说明。

南京林业大学信息与交互设计系主任 金冬

南京林业大学信息与交互设计系主任金冬针对行业普遍关注的智能家居及智能家具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目前家电企业家居化和家居企业家电化已成为目前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趋势,新一代智能家居系统将基于人工智能+信息交互,即信息交互、视觉交互、语音交互等来实现。

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半导体研究技术总监 冯宇翔

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半导体研究技术总监冯宇翔对当前中国半导体行业面临的局势进行了分析,并对如何利用世界工厂的优势进行发展,及如何突破当前局势进行了阐述。

华润微电子专家委员会主任 王国平

中国家电产业有良好的基础,规模的内需市场、产业链配套和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整机企业。但市场增长滞缓,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贸易壁垒和不确定性,供应链割裂风险随时存在,行业仍然面临挑战。技术的发展,给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华润微电子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国平在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家电产业如何创造自主可信的产业链生态,构建产业链持续创新能力。

arm高级经理 耿立锋

arm高级经理耿立锋以《arm生态系统赋能中国家电产业智能科技创新》为题进行了报告。他指出,中国的家电产业在AIoT时代迎来了创新发展的巨大商机,也拉动了智能芯片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国产芯片作为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的产业,也与家电产业的科技创新越发紧密结合。作为计算和互联革命的核心,arm提供了成熟的平台,涵盖高性能低功耗的处理器技术以及完整的生态系统资源,赋能中国家电产业的智能科技创新。

先进太平洋(香港)有限公司业务发展经理 于肖丰

先进太平洋(香港)有限公司业务发展经理于肖丰对2019年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和当前国际半导体市场局势进行分析,并提出了5G、万物智联、人工智能是半导体行业大势所趋,企业需进行技术革新、量级提升、供应链重组,新工艺、新设备、新客户和新商业模式将为企业带来无限商机。

华大半导体MCU事业部总经理 谢文录

华大半导体MCU事业部总经理谢文录对国产MCU发展现状、国内外MCU行业格局、家电MCU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分析,并阐述了家电行业国产MCU将如何发展壮大。

中芯集成电路(宁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沈忠亭

中芯集成电路(宁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沈忠亭结合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以及半导体产业链对模拟集成电路的需求,介绍中芯宁波的发展战略以及在家电产业的产品规划。

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吴美飞

新版房间空调器新能效标准将于2020年开始实施。新标准将促进空调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空调器朝着高效、变频的方向发展。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吴美飞,针对空调行业对于高能效产品的设计需求,为行业带来了技术和产品方案,助力空调行业高能效发展。

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 戴志展

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戴志展围绕电力电子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嘉兴斯达半导体的技术平台与产品线,并提出了家电产品对半导体行业的要求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杭州凌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工程师 竺红卫

杭州凌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总工程师竺红卫带来了以家电主动防火技术为主题的报告,对故障电弧保护技术的发展历史、技术难点与创新点等问题进行介绍。

上海矽杰微电子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秦维

上海矽杰微电子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秦维在报告中介绍了毫米波雷达在智能家电中应用的案例,及其如何解决智能产品在设计和制造时的痛点;同时他还将毫米波雷达技术与行业现有智能技术进行对比,为家电智能化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埃克森美孚化工商务(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市场经理 余雅星

埃克森美孚化工商务(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市场经理余雅星介绍了山都平TPV-完美替代橡胶的可回收绿色解决方案。从山都平TPV的性能特点、新工艺创造的新设计出发,阐述了山都平TPV在家电中应用的市场价值。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田晖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田晖以《家电行业绿色制造与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为主题在高峰论坛中进行了报告。田晖主任先后介绍了家电行业绿色制造与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背景、与绿色制造相关的政策、家电行业绿色制造进展的相关情况以及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的情况等。同时她还表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将不断地为生产企业提供构建绿色回收处理体系的技术支撑。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任工程师 陈丽芬

在论坛最后,本次学术年会十佳论文的获奖者,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任工程师陈丽芬进行了《一种智能家电通信可靠性测试系统的实现》最佳论文的宣读。

作为此次2019《家电科技》学术年会最重要的分会场之一,第二届家电产业上下游协同推进会暨中国家用电器核心零部件—智能家电功率半导体、传感器和控制芯片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拉近了半导体行业与家电行业之间的联系,加强了家电行业上下游间的互动和协同创新,促进了行业间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对接,为我国家电产业和半导体产业的共同发展以及家电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创造了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