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行业前沿

行业前沿

Detection dynamics

“她经济”引爆美容小家电 行业持续发展需以“质”取胜
发布于:2019-11-06

2019年上半年,在大家电产业呈现疲软态势下,小家电产业却表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生活小家电市场规模达到1245亿元,零售额同比增长8.6%。生活小家电在整体家电市场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2015年生活小电在整体家电中零售额占比为6.4%,到了2018年这一比例已经提升到7.9%。在一片涨声中,由女性消费者主导的个人美护小家电更是成为了增长先锋。

随着收入水平和购买能力的提高,女性消费者在小家电消费市场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俨然成为了主导力量。2019年上半年阿里数据显示,在小家电线线上消费市场中女性消费者的购买兴趣已经超过男性消费者,占整体行业消费市场的60%。而且,在选择新锐品牌和热衷趋势品类上,女性消费者明显高于男性消费者。伴随着女性消费的崛起,美容小家电市场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不仅是国际品牌积极进入中国市场,更有大量的国内企业纷纷布局这一蓝海。

从业企业的热情激发了整个美容小家电市场的扩容,市场规模得以迅速扩张。以人们最为熟知的美容仪为例,有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18年,我国美容仪市场规模已经达到50.29亿元,同比增长31.3%。市场规模扩容的同时,美容小家电的品类也在迅速丰富,美容仪、美容喷雾机、洁面仪、瘦脸机、点痣笔等等,全方位满足女性消费者的美容需求。

美容小家电市场的巨大潜力毋庸置疑,但同时,也不能忽视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压力。仍以美容仪为例,在天猫商城搜索美容仪,在售品牌有近百个,产品价格更是从几百到近万不等。在如此多的竞争者中,企业要如何脱颖而出?目前,线上平台是美容小家电的主要销售平台,曾经,线上购物之所以备受消费者青睐,价格优势功不可没。然而,伴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来临,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品质,特别是对于美容小家电这样的潮流产品,其目标受众以追求生活品质的女性为主,她们重视产品带来的个性化享受和自我认同,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高品质产品以及优秀的消费体验,单纯的价格优势已经不足以吸引她们。对于企业而言,唯有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重视品质、提升体验,才能获得市场青睐。特别是对于本土品牌而言,由于起步较晚,市场认知度不高,要想与国际品牌一争高下,就更要以“质”取胜。

立足于整个美容小家电产业,品质更是持续发展壮大的关键。目前,美容小家电尚处于市场培育期,亟待提高大众认知度,然而,频频曝出的产品质量问题,却让不少爱美女性望而却步,严重打击了大众消费热情。美容小家电想要从小众走向普及,树立消费者消费信心是大前提,过硬的品质是刚需。

以高品质为基础门槛,伴随着产业的迅速崛起以及市场监管体系的不断健全,美容小家电市场必将迎来大规模的洗牌。唯有品质过硬,并在研发上持续引领潮流的品牌才能成为最终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