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我院主导及参与制定的两个标准项目荣获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发布于:2020-10-14

10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关于2020年度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授奖的决定》,揭晓了2020年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表彰名单,其中,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导制定的GB 21551.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通则》等8项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一等奖;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参与制定的“GB/T 20001.5—2017《标准编写规则  5部分:规范标准》等7项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一等奖;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导制定的“IEC 62849:2016《家用移动机器人性能评估方法》荣获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2.png

荣获一等奖的GB 21551.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通则》等8项标准,对空气净化器、食具消毒柜、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等消费者家庭中常用的家用电器产品,提出了抗菌、除菌、消毒等功能的检测方法和评价要求,对保护消费者健康、鼓励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规范市场竞争、提升产业经济效益、推动供给侧改革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等起到了显著的标准化引领与支撑作用。包括这8项标准在内的系列家用电器抗菌、除菌、净化功能标准开创了家电产品健康功能的标准化新篇章。

荣获二等奖的IEC 62849:2016《家用移动机器人性能评估方法》是由中国主导的第一项机器人领域国际标准。本标准针对家用和类似用途机器人行业痛点和需求,制定了多项创新性测试评估方法,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推动了机器人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引导了我国家用机器人产业的升级提升了我国在家用机器人国际标准领域话语权,带了中国在机器人国际标准领域的全面突破。同时本标准在中国出口的家用机器人的研制和性能评测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有效提升了我国产品的竞争力,为中国产品全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