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10大分论坛140多项技术交流活动唱响ASTC2020
发布于:2020-12-12

11日召开的全体大会上,来自科研院所与高校的行业专家以及企业代表近600人参加全体大会,网络直播收看人数超5700人次。12日,第十六届全国电冰箱(柜)空调器及压缩机学术年会、第三届家电产业上下游(集成电路)协同推进会、第六届中国智能家居国际高峰论坛、智慧家庭健康管理专题研讨会、噪声技术专题研讨会、洗涤技术专题研讨会、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环境健康技术专题研讨会等十大分会纷至沓来。

聚焦制冷环保技术  服务低碳美好生活

作为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中制冷学科的交流盛会,第十六届全国电冰箱(柜)、空调器及压缩机学术年会全体会议及冰箱冷柜、空调热泵两个分论坛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江亿院士、中国制冷学会荆华乾副秘书长、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刘挺院长、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丁国良教授等多位专家教授与会指导或进行主题报告。

1608270139663570.pn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中国制冷学会理事长江亿院士

中国制冷学会小型制冷机低温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新征程,未来小型制冷行业需要解决“量”与“质”的共同发展,谋划好“现在”与“未来”。

1608270173281735.png

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荆华乾、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

江亿院士代表中国制冷学会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已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承诺和目标,表明我国将重点推动实现低碳转型的决心,这必将倒逼制冷技术的进步与发展。

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荆华乾在主持“中国制冷学会佛山科技服务站”揭牌仪式时表示,为发挥中国制冷学会全国性专家团队优势,助推佛山及周边制冷产业技术创新,中国制冷学会决定依托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中国制冷学会佛山科技服务站,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3.jpeg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国良(左上)、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马国远(右上)、清华大学教授石文星(左中)、清华大学教授林波荣(右中)、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邹慧明(左下)、浙江大学教授徐象国(右下)


创新驱动未来生活   智能绘就美好蓝图

第六届中国智能家居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天津大学的王晓飞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的陆月明教授,以及各大高校、智能家居行业企业、机构的专家,围绕智能家居领域的热点话题和共性难点展开多维度的观点交锋,立足技术创新,打破发展瓶颈,加速行业创新升级。

 1608270340642274.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曲宗峰指出,2020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但预估今年智能家居设备仍然保持增长势头,只有紧扣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将智能家居技术同人民需求深度融合,与安全、健康、舒适相结合,才能使我国智能家居产业根植市场,真正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WechatIMG71.jpeg

天津大学教授王晓飞(左)、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陆月明(右)


深入产业探索合作  促上下游协同发展

第三届家电产业上下游(集成电路)协同推进会云集了行业权威专家及家电及上下游行业、企业的科研带头人,围绕家电半导体市场分析、智能家电用传感器技术、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开发等内容,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家畴、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天奇等专家为参会代表带来了10场精彩的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家电产业上下游技术成果的研发与应用。

 1608271231325757.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 葛丰亮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葛丰亮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依托自身优势深入家电企业和上游零部件企业,积极探索合作模式,推动上下游企业联合协同创新。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牵头拓展并推动部件、整机、知识产权、云服务等上下游企业联合实现融合发展。

 WechatIMG76.jpeg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家畴(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天奇(右)


研讨健康家电技术  展望行业跨界融合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日益重视和生活观念的改变,健康成为了各行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尤其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更甚。因此,本次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设置了“智慧家庭健康管理专题研讨会”与“环境健康技术专题研讨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马晓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白雪涛等行业权威专家、高校科研专家以及企业科研带头人,聚焦健康家电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最新的前沿技术,与上百名参会代表进行学术交流。

1608271385916665.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总工程师徐鸿在发言中表示,智慧家庭健康管理的发展应通过传统技术迭代、现代技术融合、应用场景突破三条路径进行推进,实现智能与健康的融合、家电与中医行业间的融合,最终满足人民对健康生活的需求。

 WechatIMG73.jpeg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马晓彤(左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白雪涛(右上)、青岛中科应化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袁迅道(左下)美的中央研究院健康研究所所长董美仙(右下)


噪声、材料、洗涤技术  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噪声技术专题研讨会汇集了家电噪声行业权威专家、高校科研专家以及企业科研带头人,对家电声学技术进行学术交流。西北工业大学陈克安教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噪声及通用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杨伟成教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隋富生研究员等专家就声学检测评价与控制优化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

 bd5281e281f3b984ab39e3a647057e64.jpg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陈克安(左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噪声及通用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伟成(右上)、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卢剑伟(左下)、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隋富生(右下)

材料是家电产品生产和技术发展的基础,2020《家电科技》学术年会的材料技术专题研讨会对当前材料在家电领域的研发与应用等前沿热点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与交流。青岛中科应化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聚焦高性能薄膜与泡沫、铝合金材料以及紫外光和光催化材料等多种新型材料,进行了主题报告。

 WechatIMG72.jpeg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姜国伟(左上)、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孟健(右上)、青岛中科应化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曲华(左下)、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副研究员廖建辉(右下)

为响应广大企业科研人员的呼声,本届年会特别增加了洗涤技术方向的分论坛。 洗涤技术专题研讨会上,东华大学丁雪梅教授、江南大学钱和教授、北京服装学院陈丽华教授与周永凯教授等洗涤、清洁、服装、纺织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聚焦织物护理与农残去除等领域内容做了精彩的报告。

 WechatIMG74.jpeg

东华大学教授丁雪梅(左上)、江南大学教授钱和(右上)、北京服装学院教授陈丽华(左下)、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周永凯(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