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我院牵头的两个项目荣获中轻联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于:2023-04-11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五届三次、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八届三次理事会在福建厦门召开,会上对获得2022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奖、进步奖的项目进行了表彰。我院牵头的《变频家电驱动研究及应用》和《家电及其他电器用功率型电池燃爆防护关键技术标准化与产业化》项目荣获中轻联科技进步一等奖。

1681456437987660.png

《变频家电驱动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中轻联科技进步一等奖

1681456481338922.png

《家电及其他电器用功率型电池燃爆防护关键技术标准化与产业化》项目荣获中轻联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院长期致力于变频技术的研究,先后承担了工信部“变频器用关键芯片、模块及应用服务建设”项目及“面向智能家电芯片、传感器与物联网模块等关键部件及家电互联的产业技术基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通过联合上下游共同攻关国产半导体器件的卡脖子问题。此次获奖的《变频家电驱动研究及应用》项目,是在清华大学的支持下,开展变频算法理论、半导体芯片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并成功孵化出具有应用研究及示范作用的安徽中家智康科技有限公司。在杭州士兰微、华大半导体等半导体企业的支持下,公司开发出了家用冰箱、空调器等产品的变频解决方案,并应用到海尔、美的、春兰、扬子等多家家电企业,目前随家电整机已出口到 24 个国家和地区。中家智康公司的变频控制器作为核心、关键部件直接出口至台湾等地区,并于近期进军电动汽车智能应用产品领域,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681456511415304.png

《变频家电驱动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奖证书

此外,针对功率电池在家庭及公共场所环境使用时频发的燃爆问题,我院牵头并联合东莞新能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系统性研究功率电池的燃爆场景和机理,研制测评方法,制定基于应用场景的标准,引领燃爆防护关键技术的创新并实现产品应用,消除燃爆隐患。上述成果广泛应用于国内功率电池及服务机器人、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等整机制造行业,为功率电池及相关整机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检测、市场监管和贸易等提供了技术引领和支撑,促进了新能源产业及其应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碳中和技术落地实施和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应用。

1681456531891569.jpg

《家电及其他电器用功率型电池燃爆防护关键技术标准化与产业化》项目获奖证书

未来,我院将继续锚定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风险点和技术点持续发力,联合产学研用各方,共同促进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的突破,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