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芜湖举办
发布于:2023-11-24

1701328767559571.jpg

“银发社会”悄然而至,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从供给侧角度持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需要,11月23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中国轻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博览会、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发展大会、第二届全国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决赛系列活动在安徽芜湖举办。

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发展大会以“服务养老产业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姚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出席并讲话,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吴合金、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周伟、芜湖市民政局副局长樊开兵、安徽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会长周保宇、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海涛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主持,来自轻工领域家具、家电、食品等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社会养老机构负责人等近二百人参加会议。

1701328739156642.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将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轻工业是重要的民生消费品产业,进入新时代,适老产品已成为轻工消费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轻工适老产业的发展,指导编制老年用品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加快制修订老年用品标准,大力培育适老用品展览会,支持举办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大赛等,轻工适老产业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对进一步发展适老产品,张崇和会长从针对需求发展适老产品,以多元化、个性化、智能化的适老产品服务老龄社会;数字智能发展适老产品,持续推进数字技术适老化改造;标准引领发展适老产品,完善适老产品标准体系和检测认证制度;弘扬美德发展适老产品,增强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四项具体要求。

1701328789737502.jpg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郭永新主持会议

1701328810817881.jpg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姚凯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姚凯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安徽省近年来高度重视养老产业和轻工适老产业的发展,先后制定了规划、出台了政策、制定了三年计划,目前全省有1200万老年人。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发展大会在安徽举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利用好这个平台和契机,更加明确方向、明确目标、明确路径,采取措施,把轻工适老产业发展得更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1701328837712036.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刘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大力发展轻工适老产业、银发经济,不仅是保障民生、增进福祉的现实需要,更是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家居消费的重要内容。适老产品不应是缺少技术含量的简单化低价值产品,而应该是满足老年人提高生活品质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创新、智能、健康将成为适老产品的关键词。希望本此活动可以为轻工适老产业搭建一个展示创新成果、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引导前沿技术与企业创新相融合,为老年人群带来轻工适老创新成果的美好体验。

1701328944985069.jpg 1701328944407587.jpg

1701328944312511.jpg 1701328944143925.jpg

1701328944739835.jpg 1701328944364244.jpg

  1701328944945560.jpg   1701331697771107.png

专家演讲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郝晓宁、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段盛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献新、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刘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标准化委员会副总干事郑远伟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围绕老年健康服务发展、低GI食品创新应用、适老产品发展方向、居住环境适老化改造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对第二届全国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决赛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

1701329076347628.jpg 1701329076540191.jpg

1701329076226445.jpg 1701329076360993.jpg

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及智能健康解决方案大赛获奖作品颁奖

会议同期,首届轻工适老创新产品博览会在第十四届中国(安徽)国际家用电器暨消费电子博览会E馆适老创新健康展区举办,我院在展馆搭建了适老体验区,将轻工适老大赛参赛作品融入家居场景,设置了健康空调、适老卫浴、低GI食品、护理床等场景供消费者体验,致力于打造集产品展示、高端论坛、学术交流、创新大赛为一体的行业盛会。

1701329150133628.jpg

与会领导参观博览会并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