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建筑机电设备直流化产品研制与示范”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议在慈溪召开
发布于:2024-03-15

1711096597275882.jpg

2024年3月15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牵头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机电设备直流化产品研制与示范”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慈溪召开。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映峰出席会议并致辞。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郝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晓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童亦斌副教授等资深专家组成项目专家组出席。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近40人参加会议。

1711096629117493.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 刘挺

刘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两会热词。对于家电行业来说,机电设备的直流化、低碳化发展便是最典型的新质生产力。“建筑机电设备直流化产品研制与示范”项目自2022年11月获批,项目实施已一年有余,各课题组都在按照任务书要求有序推进相关工作,通过调研和实验研究,梳理了机电设备柔性柔度的刻画方法,构建了直流家用电器的标准体系,开展了产品的型式尺寸、电压等级、机械性能、电气性能等基础参数与指标体系研究。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各课题组梳理阶段计划完成情况及技术进展,在最终的结题验收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1711096658615854.jpg

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蔡映峰

蔡映峰副总裁在致辞中讲到,公牛集团成立于1995年,在近30年的发展中,为用户提供安全舒适的用电体验一直是公牛秉承的使命,这也与国家“双碳”战略高度契合。“光储直柔”是助推中国绿色能源革命、实现“零碳”目标的关键技术之一,公牛集团作为“建筑机电设备直流化产品研制与示范”项目承担单位之一,将再接再厉,完成项目课题各阶段任务和目标。

1711096687441629.jpg

左侧从上到下: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院长赵志刚,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主任李雨桐;

右侧从上到下: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阳,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智能装备研究所项目部部长汪超,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常云雪

项目各课题承担单位的代表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智能装备研究所项目部部长汪超、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阳、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院长赵志刚、青岛海尔智能技术研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常云雪、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直流电实验室副主任李雨桐,分别对各课题项目执行情况,阶段计划完成情况、技术路线及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逐一汇报。

1711096715388784.jpg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郝斌

1711096751549272.jp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刘晓华教授

1711096805247419.jpg

北京交通大学 童亦斌副教授

专家组通过审阅相关材料、听取各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项目执行情况及取得成果进行审查并指导,经过认真讨论后,最终形成专家意见。

1711096851253691.jpg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国际合作部工程师 段菲凡

2023年底,项目入选“第八届中美工程前沿研讨会(CAFOE)”。该研讨会是中美两国工程领域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官方学术交流及青年人才选拔活动,由中国工程院与美国工程院共同主办。“建筑机电设备直流化产品研制与示范”项目成为我国轻工领域首次入选CAFOE的项目,表明了国内学术界对该项目学术成就的高度认可,也表明了相关院士专家对该项目的肯定。项目将作为中国工程界的代表项目之一,于6月17—20日在美国加州尔湾与美国工程界重要机构和知名专家开展交流。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国际合作部工程师段菲凡对项目入选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后,项目专家组及各课题骨干成员前往公牛集团新能源基地参观。

1711096901775508.jpg

大会合影

1711096927886274.jpg

17110969277925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