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院所动态

院所动态

Detection dynamics

我院主导制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荣获中轻联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于:2019-04-03

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进步奖日前揭晓,由我院主导制订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荣获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本标准基于我国国情创立的洁净空气量(CADR)、累积净化量(CCM)等为主要特征的核心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凸显了对空气净化器全方位评价的先进理念,领先于国外/国际相关标准,实现了理论与技术的双重创新。

本标准除规定核心指标外,还包括对应的“关联指标(能效、噪声、除菌等)、“衍生指标(适用面积、净化寿命)”和“明示指标(通用性指标、特征性指标)”,从而构成了一套完整的空气净化器评价指标体系,与国外/国际相关标准相比更加科学、先进、系统和完善。

标准的实施,对保护消费者健康、鼓励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规范市场竞争、提升产业经济效益、推动供给侧改革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等起到了显著的标准化引领与支撑作用。